当期目录

    2016年 第11卷 第07期    刊出日期:2016-07-20
    当期封面目录
    当期封面目录
    2016, 11(07):  1-4. 
    PDF (62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编手记
    追 求 卓 越
    王拥军
    2016, 11(07):  509-513. 
    PDF (19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述评
    对比增强经颅多普勒超声诊断右向左分流相关问题探讨
    郭雨竹,邢英琦
    2016, 11(07):  515-529. 
    PDF (36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脑白质疏松伴认知障碍患者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
    沈慧聪,常天静,詹炯,李越秀,张玉梅,张宁,王春雪,马军
    2016, 11(07):  530-535. 
    摘要 ( )   PDF (18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脑白质疏松(leukoaraiosis,LA)伴发认知障碍患者与健康人静息态脑网络的差异。 方法 分别对根据影像学及临床确诊的40例脑白质疏松伴认知障碍患者及30例年龄、性别、受教育 程度均匹配的健康对照者进行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扫描,采用独立成分分析法得到两组被试者的激 活区,对两组数据进行比较,得到两组间的激活差异区。 结果 脑白质疏松伴认知障碍患者默认网络中双侧楔前叶、左侧颞下回、左侧枕颞内侧回、右侧前 扣带回激活较正常对照组减弱,左侧中央旁小叶及右侧楔叶激活程度较正常对照组增强。 结论 脑白质疏松伴认知障碍患者与健康人在脑静息网络激活程度上存在差异。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和颈动脉支架的疗效分析
    陈宇,刘昌伟,刘志丽,吴巍巍,曾嵘,宋小军,刘暴
    2016, 11(07):  536-541. 
    摘要 ( )   PDF (19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回顾分析颈动脉内膜剥脱(carotid endarterectomy,CEA)及颈动脉支架(carotid artery stenting, CAS)治疗颈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的近期和中期临床效果。 方法 比较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2010年1月-2014年12月行CEA及CAS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两种术 式的安全性及1年内出现再狭窄及再发卒中的情况。 结果 研究期间共收治颈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患者572例,其中456例行CEA,116例行CAS。两组患 者术前一般资料、临床症状、伴随疾病等因素均无显著性差异。CEA组和CAS组手术相关死亡(0.2% vs 0)、术后30 d内缺血性卒中(1.1% vs 1.7%)、急性心肌梗死(0.7% vs 1.7%)、局部血肿(0.4% vs 0.8%)、植入物感染(0.4% vs 0)、颅外神经损伤(1.1% vs 0)、过度灌注发生率(5.7% vs 3.4%) 均无显著差异。CAS组术后持续低血压发生率显著高于CEA组(12.9% vs 1.1%,P <0.01)。1年随访结 果显示,CAS组出现治疗侧颈动脉再狭窄(>50%)显著高于CEA组(6.9% vs 2.6%,P =0.026),但两 组术后重度狭窄(>70%)(2.5% vs 1.1%)及同侧卒中发生率(0.9% vs 0.4%)上没有显著性差异。 结论 CEA和CAS都是治疗颈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安全有效的措施,但CAS组术后持续低血压及治疗 侧颈动脉1年再狭窄发生率高于CEA组。

    锥孔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后再出血危险因素分析
    王景广,李海军
    2016, 11(07):  542-546. 
    摘要 ( )   PDF (18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经额部锥孔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后再出血危险因素,为临床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收集2013年1月-2015年2月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医院收治 的采用经额部锥孔引流治疗的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的资料。记录患者性别、年龄、术前血压、血糖、血 脂水平、体质指数、术前血肿量、术前格拉斯哥昏迷量表(Glasgow Coma Scale,GCS)评分、蒙特利尔 认知评估量表(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MoCA)评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Stroke Scale,NIHSS)评分、发病至手术时间、术中有无活动性出血、术后血压控 制情况。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经额部锥孔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后再出血危险因素。 结果 共收集100例患者的资料,其中术后发生再出血15例,发生率为15.0%。单因素分析结果显 示,未再出血组与再出血组术前收缩压([ 125±12)mmHg vs(146±17)mmHg,P<0.001]、术前血肿量 ([ 58.7±4.5)ml vs(63.4±6.2)ml,P<0.001]、发病至手术时间[5.1(3.2,9.2)h vs 6.9(5.3,11.5)h, P<0.001]、术中有活动性出血[11(12.9%)vs 9(60.0%),P<0.001]、术后血压控制率[60(70.6%)vs 3(20.0%),P<0.001]等因素有显著差异。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术前血肿量大[比值比(odds ratio,OR)1.035,95%可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CI)(1.008,2.359)]、发病至手术时间长[OR 1.289, 95%CI(1.027,6.325)]、术中有活动性出血[OR 2.154,95%CI(1.067,3.245)]为经额部锥孔引流治疗 高血压脑出血后再出血的危险因素;术后血压控制为保护因素[OR 0.147,95%CI(0.004,0.358)]。 结论 经额部锥孔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术前血肿量大、发病至手术时间长、术中有活动性出血、 术后血压未控制的患者术后再出血的风险更高。

    海外速递
    静脉回流障碍与短暂性全面遗忘症的相关性
    韩珂,赵雅琴,张丰基,钟芷萍,许弘毅,盛文鸯,吴江,胡汉华
    2016, 11(07):  547-555. 
    摘要 ( )   PDF (214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背景 颈静脉回流异常被认为是短暂性全面遗忘症(transient g lobal a mnesia,TGA)的病因。既往研 究报道,Valsalva动作(Valsalva maneuver,VM)期间短暂增高的胸内压或者腹内压主要是通过椎静脉 系统上传及通过颈内静脉(internal jugular vein,IJV)下传,所以通畅的颈内静脉对短暂增高的颅内压 力的释放及脑静脉的回流非常重要。我们假设颈内静脉受压导致的静脉回流障碍是TGA发病机制中 的决定性因素。 方法 本研究是病例对照研究,研究对象为45例TGA者及性别/年龄相匹配的45例健康对照组。利 用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包括应用造影剂的增强轴向T1加权成像(contrastenhanced axial T1-weighted imaging,Contrast T1)与时间分辨对比剂动态成像(time-resolved imaging of contrast kinetics,TRICKS)及未应用造影剂的磁共振静脉血管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venography, MRV),评估双侧颈内静脉与左侧头臂静脉(brachiocephalic vein,BCV)的形态及横窦(transverse sinus, TS)的不对称性,其中颈内静脉被分成上、中及下段。 结果 相对于对照组,TGA者双侧颈内静脉上段(左侧:37.8% vs 17.8%,P =0.0393;右侧:57.8% vs 15.6%,P <0.0012)及左侧头臂静脉(60% vs 8.9%,P <0.0004)中、重度狭窄/闭塞及横窦发育不 良(53.3% vs 31.1%,P =0.0405)的比例显著高。病例组静脉回流的任一部位狭窄/闭塞(包括颈内 静脉或者左侧头臂静脉狭窄/闭塞)的比例显著高于对照组(91.1% vs 33.3%,P <0.0004)。MRV显 示病例组左侧横窦的管径与对照组相比显著小([ 0.31±0.21)cm vs(0.41±0.19)cm,P=0.0290],而 Contrast T1显示病例组左侧横窦的管径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此结果与回流静脉存在近心端狭窄/闭 塞相符。 结论 头颈静脉回流障碍是TGA的重要发病机制;双侧颈内静脉和(或)左侧头臂静脉狭窄/闭塞及 横窦发育不良是导致头颈静脉回流障碍的重要因素。

    超声评估中国健康成年人视神经鞘直径 
    王丽娟, 冯良枢, 姚燕, 邓方, 王玉芝, 冯加纯, 邢英琦
    2016, 11(07):  556-562. 
    摘要 ( )   PDF (19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确定中国正常成人视神经鞘直径(optic nerve sheath diameter,ONSD)的参考值范围,并且探索 与其相关的影响因素。 方法 以2013年1月-2014年1月健康体检的成年人作为研究对象,每位受试者的双眼视神经鞘的矢 状位和横断面均由两位医生分别测量两次。每位受试者ONSD的最终报告值是双眼视神经鞘的16个 测量值的平均值。 结果 共有230例受试者,获得3680个ONSD测量值,范围为2.65~4.30 mm。ONSD的上限值低于以往 白种人及黑人的研究结果。简单线性回归分析发现ONSD与性别、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BMI)、 腰围、头围相关。在调整了其他可能的影响因素后发现性别(偏回归系数0.189,P<0.001)、BM(I 偏回 归系数0.032,P <0.001)是ONSD的独立影响因素。低体重组的女性ONSD最小。 结论 在确立ONSD的正常值标准时应考虑种族、性别、BMI的差别。

    中国高颅压患者视神经鞘直径的诊断价值
    王丽娟,冯良枢,姚燕,王玉芝,陈盈,冯加纯,邢英琦
    2016, 11(07):  563-569. 
    摘要 ( )   PDF (19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确定视神经鞘直径(optic n erve s heath d iameter,ONSD)评估颅内压(intracranial p ressure,ICP) 增高的诊断标准并研究其相关影响因素。 方法 本研究为双盲横断面研究,收集2013年3月-12月可疑高ICP需要进行腰椎穿刺测量脑脊液压力 的患者为研究对象,记录患者的个体相关信息及脑脊液压力值,分为ICP正常组及增高组,比较两组 患者相关因素的差异。运用接受者操作特性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确定高ICP的 ONSD最佳诊断值。 结果 共收录了279例患者,其中包括101例高ICP患者。比较显示,ONSD是ICP的独立预测因素(P <0.001),不受性别、年龄、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头围、腰围、高血压和病因分型的影响。 ONSD能够有效准确地评估高ICP。运用超声检测ONSD诊断高ICP的最佳临界值是4.1 mm(敏感度95%, 特异度92%)。 结论 我国高ICP患者的ONSD的诊断值比白种人低,因此建议检测ONSD评估高ICP时应该注意种族 差异。

    编者按
    超声
    邢英琦
    2016, 11(07):  570-570. 
    PDF (13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综述
    超声检查视神经鞘直径预测颅内压增高的研究进展及其临床意义
    王丽娟,陈盈,邢英琦
    2016, 11(07):  571-575. 
    摘要 ( )   PDF (18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神经鞘具有特殊的解剖结构,颅内压增高时视神经鞘直径(optic nerve sheath diameter, ONSD)会出现增粗,故超声检查视神经鞘直径可以无创、床旁评估颅内压增高。国内外相关领域的 研究对于诊断高颅压的ONSD的最佳临界值有差异,故我们建议在运用此技术评估颅内压增高时需 要考虑种族差异,建立适合不同种族的诊断标准。超声检测ONSD具有广阔的应用和研究前景。

    病例讨论
    血管超声与磁共振血管成像诊断椎动脉重度狭窄结果不符一例分析
    安立澌,邢英琦,陈培民
    2016, 11(07):  576-579. 
    PDF (16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颅多普勒与经颅彩色多普勒联合诊断动脉远端小型动静脉畸形一例报道
    张洁,郭真杰,王丽娟,邢英琦
    2016, 11(07):  580-584. 
    PDF (18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疑诊为动脉狭窄的动静脉畸形一例报道
    张洁,郭真杰,陈盈,邢英琦
    2016, 11(07):  585-588. 
    PDF (18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南与共识
    急性缺血性卒中静脉应用阿替普酶纳入及排除标准的科学声明(第六部分)
    译者及校译者:沈东超,王子璇,肖伏龙,张玮艺,张潇潇,张宁,王春雪
    2016, 11(07):  589-593. 
    PDF (17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颅内静脉窦血栓形成的遗传性易栓危险因素研究现状
    郑丽琴,陈静炯,赵玉武
    2016, 11(07):  594-600. 
    摘要 ( )   PDF (17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过20%的颅内静脉窦血栓形成患者可以检测到易栓症。常见的遗传性易栓症有凝血因 子缺陷、抗凝蛋白缺乏、纤溶异常、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凝血因子水平增高等。本文介绍颅内静脉 窦血栓形成相关的遗传性易栓危险因素。

    教学园地
    提高脑血管病所致白质病变鉴别诊断能力的影像学教学体会
    沈慧聪,詹炯,陈红燕,马军
    2016, 11(07):  601-603. 
    摘要 ( )   PDF (17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可以提高脑血管病所致白质病变鉴别诊断能力的影像学教学方法。 方法 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放射科轮转的研究生、住院医师及进修医师进行脑血管病 及脑白质病影像诊断的鉴别诊断综合教学,每次教学结束后分别进行读片考核及结果评价。 结果 教学结束后,学员对血管病性白质病的诊断均达标,其中脑白质病教学后,学员诊断的全面性 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结论 脑血管病与脑白质病章节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有利于脑血管病所致白质病变的正确识别。

    精准医疗与脑血管病:教学实践与探索
    郑华光,王伊龙,李姝雅,张宁,董可辉,刘丽萍,王春雪,赵性泉,王拥军
    2016, 11(07):  604-606. 
    摘要 ( )   PDF (15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阐述精准医疗在脑血管病专业研究生教学中的模式和意义。 方法 在临床实践、研究和教学中,通过观察与访谈,了解脑血管病专业研究生对精准医疗概念的 理解以及应用精准医疗的理念和进展指导临床实践的能力进行评价。 结果 研究生在脑血管病精准医疗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养方面尚需提高。临床流行病学、生物统计 学、分子生物学和计算机科学是精准医疗的学科基础,临床医学与这些基础医学的结合教学有利于 研究生精准医学概念的建立。 结论 精准医疗的教学中应努力使专业学位研究生建立多个交叉学科的复合知识结构,应采用项目 导向的方法进行综合能力训练。

    医改园地
    医改政策对脑梗死患者住院费用影响的研究
    张豪,王伊龙,白波,潘岳松,张昊
    2016, 11(07):  607-612. 
    摘要 ( )   PDF (19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不同医改政策下脑梗死患者住院费用的差别,为北京市医改政策的制定提供建议。 方法 根据相关理论,从倾向性、需求性和可及性3个方面,利用2012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 医院连续推行绩效考核、总额预付、医药分开3项医改政策前后脑梗死住院患者的相关数据,通过 SPSS 18.0,进行秩和检验和多因素回归分析,并建立回归模型,最后通过运用回归模型,比较脑梗 死患者在不同医改阶段住院费用的差别。 结果 在不同医改阶段,脑梗死患者住院费用出现了显著差异:较医疗改革前,绩效考核阶段医保 患者负担下降11.44%,自费患者下降6.91%;绩效考核+总额预付阶段医保患者继续下降9.51%,自费 患者上升2.88%;绩效考核+总额预付+医药分开阶段医保患者上升4.75%,自费患者下降25.50%。 结论 医疗管理部门应关注各项医药改革对脑梗死患者住院费用的不同影响,加强医疗机构监管, 引导脑梗死患者合理医疗,从而降低脑梗死患者的疾病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