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9年 第4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9-11-20
    主编手记
    渴 望
    王拥军
    2009, 4(11):  867-869. 
    PDF (15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述评
    2009年脑血管外科进展
    赵元立
    2009, 4(11):  871-872. 
    PDF (15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在颅内动脉瘤壁的表达
    贾文清;何晓光;赵继宗;孙辉;王嵘
    2009, 4(11):  873-876. 
    摘要 ( )   PDF (21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内皮细胞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onocyte chemotactic protein 1,MCP-1)在颅内动脉瘤壁的表达及其在炎症反应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天坛医院2006年10月至2007年9月术中随机取得9例颅内动脉瘤,以同期5例脑肿瘤患者的颞浅动脉为对照,通过苏木素-伊红(hematoxylin and eosin,HE)染色及Western-blot方法研究MCP-1在颅内动脉瘤发生中所起的作用。结果 HE染色显示,相对于正常动脉壁,动脉瘤其内层、外层网架结构均有破坏;Western-blot显示,MCP-1在动脉瘤中的蛋白表达明显增高。结论 MCP-1在囊性动脉瘤壁中的高表达与动脉瘤的发展有相关性。通过某些途径阻断炎性反应的过程可能防止囊性动脉瘤的形成。
    脑内出血早期血肿扩大的分子生物标志研究
    王献伟;王伊龙;周永;王雅杰;郑华光;梁德君;王文娟;孙海欣;赵性泉;王春雪
    2009, 4(11):  877-882. 
    摘要 ( )   PDF (24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前瞻性动态观察脑内出血患者血肿体积的变化与外周血中分子生物标志的相关性,筛选出早期血肿扩大的预警指标,为探索脑内出血早期血肿扩大的可能机制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本研究是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连续收集发病6h内的自发性脑出血患者共67例,符合条件者54例,搜集临床资料及血标本,血标本采用酶联接免疫吸附剂测定法检测细胞纤维连接蛋白、基质金属蛋白酶-9、金属蛋白酶抑制因子-1并收集常规实验室指标如纤维蛋白原等,依据血肿扩大标准进行分组分析及早期血肿扩大的多因素分析。结果 67例患者中,发病24h共54人复查颅脑CT,16例出现血肿扩大,血肿扩大的发生率为29.63%,早期血肿扩大患者与血肿未扩大患者在纤维蛋白原水平方面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2.3±0.7 vs 2.9±0.7g/L,P=0.008),血肿扩大患者与血肿未扩大患者不规则血肿形态发生率方面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50.0% vs 13.2%,P =0.011),相关因素分析显示基质金属蛋白酶-9、纤维蛋白原与脑内出血早期血肿扩大的相关性有统计学意义(OR =12.093,P =0.032;OR =0.162,P =0.041)。结论 纤维蛋白原、基质金属蛋白酶-9与脑内出血早期血肿扩大具有相关性,细胞纤维连接蛋白和金属蛋白酶抑制因子-1未发现明显的相关性。
    依托咪酯预处理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范议方;韩如泉
    2009, 4(11):  883-886. 
    摘要 ( )   PDF (20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依托咪酯预处理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18只雄性SD大鼠,随机均分为3组,即脑缺血-再灌注组、依托咪酯预处理组、脂微球对照组。采用颈内动脉线栓栓塞致大脑中动脉阻塞模型,监测肛温及血糖,并于再灌注24h后断头处死动物,取大脑切片行2,3,5-氯化三苯基四氮唑染色,测量并计算脑梗死容积百分比。结果 依托咪酯预处理组脑梗死百分比明显低于脂微球对照组(P<0.01),低于缺血-再灌注组(P<0.05)。但缺血-再灌注组与脂微球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依托咪酯预处理后可明显减小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的脑梗死面积。
    阿托伐他汀治疗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颈动脉斑块临床研究
    张桂茹;于忠锋
    2009, 4(11):  887-891. 
    摘要 ( )   PDF (21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阿托伐他汀对脑梗死及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治疗作用。方法 将126例伴有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脑梗死及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口服阿托伐他汀及抗血小板聚集等常规治疗,对照组仅予抗血小板聚集等常规治疗,于治疗前、治疗后1个月、治疗后6个月进行血脂检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性质和内-中膜厚度检测,比较治疗前后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颈动脉斑块性质和内-中膜厚度的变化情况。结果 在完成随访的120例病例中,治疗组治疗1个月及6个月后TC和LDL-C水平均降低,差异有统计学差异(P<0.01)。治疗组治疗6个月后颈动脉斑块内-中膜厚度变小,与治疗前及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在治疗后1个月与6个月时,低回声斑块与混合回声斑块所占比例均下降(P<0.01),高回声斑块所占比例均明显增高(P<0.01);在治疗组,服药后6个月与1个月相比较,高回声斑块所占比例显著增高(P<0.01);在对照组,治疗前后斑块性质变化不明显。结论 阿托伐他汀可有效降低TC和LDL-C水平,并有利于稳定、逆转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深层失读的认知神经心理康复效果研究
    宋鲁平;郑秀丽;沈舒;尹文刚
    2009, 4(11):  892-895. 
    摘要 ( )   PDF (21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评价汉语深层失读患者进行针对性康复训练的康复效果,考查认知神经心理康复训练的有效性。方法 应用纵向对比方法研究了1名深层失读患者的认知神经心理康复的训练效果,并采用横向对比法,通过与3名未采用该技术、自然康复的深层失读患者进行比较,分析了认知神经康复训练技术的康复效果。结果 进行针对性认知神经心理康复训练的患者训练后阅读成绩提高了65.24%,语义错误和字形错误都有下降。而自然康复的3名患者阅读成绩提高了13.73%~30.47%。结论 针对性的认知神经心理康复训练对汉语深层失读患者的康复有一定的效果,该方法有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
    缺血性卒中患者脑白质病变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孙德锦;张翼;梁熙虹;王征宇;姜建东;张学勤
    2009, 4(11):  896-901. 
    摘要 ( )   PDF (22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不同程度的脑白质病变对缺血性卒中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 连续收集缺血性卒中患者,记录卒中危险因素,进行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ntrealcognitive assessment,MoCA)等神经心理学测试,进行神经影像学检查,运用与年龄相关的脑白质改变分级量表(age-related white matter changes rating scale,ARWMCRs)对脑白质病变半定量评分。根据ARWMCRs评分结果,将患者分为3组:轻度组、中度组和重度组。比较轻、中、重三组间认知功能的差异。结果 与脑白质病变轻度组比较,中、重度组患者MoCA评分下降(P均<0.01)。相关性分析发现ARWMCRs评分与MoCA评分呈负相关(r =-0.677,P<0.01)。结论 脑白质病变影响缺血性卒中患者的认知功能。脑白质病变程度越重,认知功能下降就越为显著。
    缺血性卒中患者颈动脉硬化斑块内新生血管的超声造影研究
    魏立亚;何文;张红霞;刘冬梅;王立淑;邬冬芳;田凤兰
    2009, 4(11):  902-906. 
    摘要 ( )   PDF (28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实时超声造影在定量评价缺血性卒中患者颈动脉硬化斑块内新生血管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96例颈动脉硬化斑块患者分为卒中组(68例)与非卒中组(28例),应用实时超声造影分别对颈动脉硬化斑块进行检测,运用编码反相谐波成像技术软件在机分析,并进行组间比较。结果 卒中组斑块增强率及增强强度与非卒中组比较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同组间比较造影剂到达斑块时间及达峰值时间均迟于颈动脉,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不同组别相同部位比较造影剂到达时间及达峰值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 超声造影可实时观察斑块内新生血管情况,评价斑块易损性。缺血性卒中患者颈动脉斑块新生血管密度高于非卒中患者。
    缺血性卒中患者吞咽困难的一种异常吞咽方式
    张婧;魏娜;杨雅琴;赵性泉;王拥军
    2009, 4(11):  907-910. 
    摘要 ( )   PDF (15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明确卒中后吞咽困难患者一种异常吞咽方式的性质。方法 用电视透视检查观察21例卒中后吞咽困难患者吞咽5ml稀钡(60%w/v)过程中喉结构的运动轨迹。从入院至电视透视检查的时间为0~9d(中位数5d)。测量喉结构在每帧即0.03s(单位时间)内垂直方向上提升的距离x(mm),以及同时在水平方向上前移的距离y(mm),计算每0.03s内喉结构上提单位距离(1mm)时前置的距离(y/x mm),以时间(帧)为横坐标,y/x为纵坐标,做出喉结构运动的曲线图。结果 21例吞咽困难患者的电视透视检查影像中有6例存在一种不同于其他患者的吞咽方式,表现为喉结构上提单位距离(1mm)内显著前移。有异常方式组和无异常方式组y/x最大值之间存在统计学差异(P =0.002)。曲线图上,异常方式组y/x最大值均大于1.5mm,无异常方式者均小于1.5mm。结论 在卒中后吞咽困难患者可能出现喉结构过度前置的异常方式,与舌骨上肌群在水平方向上代偿性收缩增强有关。
    编者按
    脑血管病的外科治疗
    赵元立
    2009, 4(11):  911-911. 
    PDF (16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论坛
    神经电生理学监测在颅内动脉瘤外科治疗中的应用
    林佳;赵继宗;赵元立;乔慧;张东;王嵘;王硕
    2009, 4(11):  912-919. 
    PDF (19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干细胞及其在脑缺血性疾病治疗中的研究进展
    褚纯;赵元立
    2009, 4(11):  920-923. 
    PDF (17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讨论
    皮层下型脑分水岭梗死合并癫发作一例
    毛锐;靳令经;聂志余
    2009, 4(11):  924-926. 
    PDF (36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南与规范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卒中策略--急性卒中患者住院医疗指南(第二部分)
    郭旭;车锋丽;栾璟煜
    2009, 4(11):  927-932. 
    PDF (20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烟雾病血管的病理研究
    何锦;张东;赵元立;王硕;赵继宗
    2009, 4(11):  933-936. 
    摘要 ( )   PDF (17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烟雾病(Moyamoya Disease,MMD)是一种少见的狭窄、闭塞性脑血管疾病,基本病理改变主要为颅内狭窄段动脉的内膜呈纤维细胞性增厚,内弹力膜增生分层,中膜平滑肌层变薄。经典的病变部位为颈内动脉(Interal Carotid Artery,ICA)末端以及其主要分枝的起始段,例如大脑前动脉(anterior cerebral artery,ACA),大脑中动脉(Middle Cerebral Artery,MCA)。随着相关病理学的进展,更多MMD血管病理改变被发现,例如脑血管系统之外的肺动脉、肾动脉也存在特征性病理改变。MCA被证实存在明显的细胞凋亡。这些病理改变的研究,有助于最终探明烟雾病的病因。
    近红外线测定在缺血性卒中中的应用
    张淑坤;才鼎;吴世政
    2009, 4(11):  937-940. 
    摘要 ( )   PDF (15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缺血性卒中的发病呈上升趋势,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减少其病死率及致残率的关键。近红外线光谱(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NIRS)是利用近红外光在人脑组织的传导和吸收来获得血红蛋白和氧合血红蛋白等含量变动的信息,具有良好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分辨率、便携以及持续的床边监测,已成为临床脑生理学检测的有力手段,可无创地实时监测大脑局部氧饱和度和血流动力学。尽管NIRS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正逐渐被广泛的应用到缺血性卒中的诊疗、病中监测、结局预测、康复评定以及高原缺氧缺血性脑功能障碍检测中。NIRS安全无创、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其临床应用前景广阔。
    教学园地
    参照国际医学教育标准,提高我国血管神经病学教学质量
    李菁晶;鞠奕;赵性泉;王春雪
    2009, 4(11):  941-944. 
    摘要 ( )   PDF (14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其他学科相比,血管神经病学在中国作为新衍生的学科具有专业性更强,内容更抽象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结合多种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本研究以国际医学教育协会提出的《全球医学教育最低基本要求》为主线,结合教学实践及现有的教学条件,提出提高血管神经病学教学质量的点滴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