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3年 第8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13-02-20
    主编手记
    细节决定成败
    王拥军
    2013, 8(02):  81-82. 
    PDF (23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述评
    卒中影像学检查绿色通道与能谱计算机断层扫描的应用前景
    薛静,高培毅
    2013, 8(02):  83-86. 
    PDF (14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宝石能谱计算机断层扫描70 keV单能量图像在后颅窝成像中应用的探讨
    顾卫彬1,3,高培毅1,2,3,武春雪1,2,3,薛静1,2,3,马国峰1,2,高京生1,2
    2013, 8(02):  87-92. 
    摘要 ( )   PDF (25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宝石能谱计算机断层扫描(computed tomography,CT)70 keV单能量图像在后颅窝成像中提高图像质量及去除硬化伪影的价值。 方法 ①将2011年6月至2012年10月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进行头部宝石能谱CT 70 keV单能量模式平扫的87例以及同期头部宝石能谱CT常规混合能量CT平扫400例患者影像学资料分别建立数据库。②从上述两个数据库中采用随机序数法分别抽取20例患者资料,测定双侧内听道中点、四脑室最大层面桥脑中心及小脑白质20 mm2感兴趣区CT值及其标准差,图像质量用噪声水平(CT值标准差)衡量,比较两组图像质量。另外,从上述两个数据库中采用随机序数法分别抽取30例患者资料,进行后颅窝伪影评分,比较两组评分差异。 结果 能谱扫描模式下70 keV单能量图像所测得两组双侧内听道中点、四脑室最大层面桥脑中心及小脑白质的噪声水平中位数(四分位数)分别为(单位:HU):70 keV单能量图像3.96(3.60,4.24)、3.66(3.40,3.92)、3.37(3.06,3.65),混合能量图像5.52(5.16,5.80)、4.52(4.15,5.36)、4.26(3.95,4.74),与混合能量组比较,70 keV单能量组图像后颅窝脑组织不同位置噪声水平均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均<0.001。后颅窝伪影方面,70 keV单能量组图像评分高于混合能量组,两组中位数和四分位数分别为单能量组4(3,4)和混合能量组3(2,3),差异有显著性(P<0.001)。 结论 能谱扫描模式下70 keV单能量图像经初步研究显示,能够满足后颅窝诊断需要,并且与常规混合能量图像相比较,能够显著降低后颅窝脑实质图像噪声,提高后颅窝图像质量、抑制后颅窝伪影。

    能谱计算机断层扫描容积螺旋穿梭扫描技术在烟雾病中的初步应用研究
    张亚男1,3,高培毅1,2,3,张东4,顾卫彬1,3,马淑杰1,3,薛静1,2,3
    2013, 8(02):  92-99. 
    摘要 ( )   PDF (34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能谱计算机断层扫描(computed tomography,CT)容积螺旋穿梭扫描技术在烟雾病患者血管和灌注成像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对4例术前、11例术后的烟雾病患者行容积螺旋穿梭扫描检查,获得四维CT血管成像及全脑CT灌注成像。采用CT平扫分型、颈内动脉分期、侧支循环分类、烟雾状血管丰富程度分期、CT灌注异常分期及Alberta卒中早期CT评分的评估标准,分左右大脑半球综合评价烟雾病的脑实质和脑血管病变。 结果 术前4例烟雾病患者,8个半球中的5个半球(62.5%)处于颈内动脉分期的III期;本组侧支循环主要来源于颅底血管网(46.1%);梗死分期中,8个半球(100%)出现异常,其中7个半球(87.5%)处于梗死前期的Ⅱ期,且Alberta卒中早期CT评分均在10分以上。术后11例(22个半球)患者均行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术,其中左侧6例,右侧4例,双侧1例,吻合血管通畅率为100%;梗死分期中19个半球(86.4%)出现异常,其中10个半球(45.5%)处于II期、8个半球(36.4%)处于Ⅲ期。 结论 能谱CT容积螺旋穿梭技术可以同时获得四维CT血管成像及全脑CT灌注成像,能对判断烟雾病患者的动脉分期、侧支循环、脑灌注情况、术后血管吻合等影像学信息发挥重要作用。

    脑动静脉畸形血管壁病理特点及血管内皮素-1在其中的表达
    牛弘川1,王嵘1,王学江2,薛晓伟2,杨明1,段然1
    2013, 8(02):  100-105. 
    摘要 ( )   PDF (28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脑动静脉畸形(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s,AVMs)血管壁病理结构特点,半定量检测AVMs血管壁中内皮素-1(endothelin-1,ET-1)以探讨其与AVMs破裂的关系。 方法 对31例AVMs患者(未破裂型15例,破裂型16例)手术切除的畸形血管内壁进行Masson常规病理染色,观察对照组(其他颅脑手术中切除的正常血管组织)、未破裂型和破裂型AVMs血管壁结构及内皮完整度情况。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半定量分析血管壁内ET-1分布,比较三组之间的差异。 结果 AVMs未破裂组血管壁内皮细胞受损,中膜层平滑肌细胞减少,胶原纤维增生;AVMs破裂组血管壁内皮受损严重,平滑肌明显减少,几乎均为胶原纤维所替代。对照组、未破裂组和破裂组的ET-1平均灰度值依次为0.167±0.004、0.196±0.007和0.231±0.012,破裂组ET-1含量高于未破裂组(P=0.019)和对照组(P<0.001),未破裂组ET-1含量高于对照组(P=0.001)。 结论 AVMs血管壁存在损伤,破裂型AVMs血管壁损伤更为严重。ET-1在破裂型AVMs血管壁中高表达。

    不同病因和发病机制首次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超敏C反应蛋白的变化
    史哲1,王拥军2
    2013, 8(02):  106-110. 
    摘要 ( )   PDF (198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首发急性缺血性卒中不同病因和发病机制患者发病早期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high 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hs-CRP)水平变化,探讨其在缺血性卒中患者中的临床意义。 方法 采用免疫比浊法对423例首发住院缺血性卒中患者发病7 d内血清hs-CRP水平进行测定,按照中国缺血性卒中亚型(Chinese Ischemic Stroke Subclassification,CISS)标准对患者进行病因及发病机制分型,并进行对照分析。 结果 在不同病因中,心源性卒中组hs-CRP水平最高[(8.09±4.47)mg/L],其次依次为大动脉粥样硬化组[(5.89±4.02)mg/L]、其他病因组[(5.21±4.64)mg/L]、穿支动脉疾病组[(3.67±3.47)mg/L]、病因不明确组[(2.83±4.40)mg/L],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7.905,P=0.015);大动脉粥样硬化病因中发病机制不同,hs-CRP水平亦不相同,由高到低依次为:动脉-动脉栓塞组[(7.88±3.35)mg/L]、混合机制组[(5.88±3.50)mg/L]、低灌注/栓子清除下降组[(5.15±4.36)mg/L]、载体动脉(斑块或血栓)阻塞穿支动脉组[(4.47±3.88)mg/L],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15.821,P=0.013)。 结论 首发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不同CISS亚型hs-CRP水平差异具有显著性

    编者按
    卒中影像检查与能谱CT
    薛静
    2013, 8(02):  111-111. 
    PDF (13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论坛
    能谱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的概念和基本原理
    薛蕴菁,段青
    2013, 8(02):  112-115. 
    摘要 ( )   PDF (16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传统计算机断层扫描(computed tomography,CT)成像不同,宝石能谱CT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提供了多种定量分析方法与多参数成像的综合诊断模式,如单能量图像、能谱曲线、物质分离图像和有效原子序数等,它为疾病的早期发现、定量评估和准确诊断提供了一个新颖的工具,也为临床和科研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了解和熟悉能谱CT的概念和成像原理,对于影像科医生乃至临床医生都是非常必要的。

    专题综述
    能谱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在神经系统方面的临床应用
    薛蕴菁,段青
    2013, 8(02):  116-119. 
    摘要 ( )   PDF (17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能谱计算机断层扫描(computed tomography,CT)作为一种先进的医学影像设备,为影像诊断提供了包括单能量成像、能谱曲线、物质分离成像和有效原子序数等能谱信息。本文旨在综述能谱CT在神经影像学方面的初步应用和研究,并探讨其在临床中的应用价值。

    病例讨论
    能谱三维计算机断层扫描血管成像识别数字减影血管造影阴性颅内动脉瘤1例
    顾卫彬1,3,薛静1,2,3
    2013, 8(02):  120-123. 
    PDF (24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南与规范
    高甘油三酯血症的评估与治疗:内分泌学会临床实践指南(节选第二部分)
    吴佳1,沈东超1,石玉芝1,侯小芳1,罗洋2
    2013, 8(02):  124-132. 
    摘要 ( )   PDF (16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形成高甘油三酯血症的临床实践指南。 参与者 工作小组包括由内分泌学会临床指南小组委员会(Clinical Guidelines Subcommittee,CGS)选定的主席,及另外五位此领域的专家和一位方法学家。作者没有接受任何企业的资助或报酬。 证据 指南采用的推荐、评估、制订与评价的分级(the Grading of Recommendations,Assessment,Development,and Evaluation,GRADE)系统来描述推荐的强度和证据质量。 共识过程 共识是通过对证据的系统回顾、电子邮件讨论、电话会议和面对面的会议为指导。本指南依次由内分泌学会CGS、临床事务核心委员会和内分泌学会理事会审议并批准。在每个阶段,工作小组根据书面意见做出修订。 结论 工作小组建议,高甘油三酯血症的诊断主要基于空腹水平,轻度和中度的高甘油三酯血症(甘油三酯为150~999 mg/dl)可以用于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的评估,且重度和极重度高甘油三酯血症(甘油三酯>1000 mg/dl)被认为是胰腺炎的危险因素之一。工作小组同时建议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评估继发性高脂血症,原发性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评估血脂异常和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工作小组建议,中度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的治疗目标是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与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成人治疗小组指南一致。初始治疗应是生活方式治疗,也可考虑饮食改变和药物联合治疗。重度或极重度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贝特类药物应作为一线用药

    综述
    计算机断层扫描血管造影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中应用的研究进展
    周洋1,3,高培毅1,2,3,薛静1,2,3
    2013, 8(02):  133-137. 
    摘要 ( )   PDF (18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多层螺旋计算机断层扫描及重组技术的发展,由于计算机断层扫描血管造影(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CTA)具有操作简便、微创的特点,其在中枢神经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不仅可为急性脑血管病、动脉瘤、脑动静脉畸形、烟雾病、脑静脉血栓形成及脊髓血管病变的诊断提供依据,对预测脑出血后血肿的再扩大也有重要意义。本文将就CTA在这些疾病中的技术优势、技术特点以及临床研究热点做一综述。

    脑白质疏松与认知障碍
    石庆丽1,韩利坤2,黄恩雨3,袁春1,王春雪1,张玉梅1
    2013, 8(02):  138-141. 
    摘要 ( )   PDF (17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白质疏松(leukoaraiosis,LA)是引起皮质下缺血的原因之一,国内外的研究结果关于LA在认知障碍中的作用仍存在争议,比如LA是否能引起认知障碍,LA所致认知功能损害的类型有哪些,LA的严重程度及损害部位与认知功能损害的关系等。本文就LA与认知障碍的关系做一综述。

    卒中后抑郁的影像学研究进展
    苏录1,3,薛静1,2,3,张宁4,王春雪4
    2013, 8(02):  142-146. 
    摘要 ( )   PDF (19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卒中后抑郁(post-stroke depression,PSD)是卒中后的常见并发症,不仅影响卒中患者的精神和神经功能恢复,甚至会增加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常规影像学在PSD的相关解剖学部位与边缘系统-前额叶皮层-纹状体-苍白球-丘脑神经解剖环路假说的确立和巩固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并不能对PSD进行早期的预测,功能磁共振在PSD的早期识别上具有优势,为PSD的研究提供了支持。

    大脑老化与神经再生和卒中
    张红霞1,邵蓓1,王柳清1,林真珍1,肖丽1,蒋慧刚1,程一帆1,苏巧尔1,郑伟明2,诸葛启钏2,
    2013, 8(02):  147-152. 
    摘要 ( )   PDF (19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脑老化是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主要诱因。而卒中不仅是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常见疾病,而且也是70岁以上老年人致残和死亡的重要原因,因此,大脑老化与卒中发病息息相关。已经证实,老年卒中患者其缺血性脑组织损伤更加严重、脑梗死面积更大、缺血后的神经功能障碍也更加显著。尽管研究已证实老龄大脑的神经再生减少,但卒中可以诱导神经再生并能有效促进神经功能恢复,这就为神经再生治疗卒中开辟了良好的途径。本文重点就大脑老化及老化后神经再生、缺血性卒中作一简要综述。

    微小核糖核酸与缺血性卒中
    李倩云1,曾丽莉1,王永亭2,杨国源1,2
    2013, 8(02):  153-158. 
    摘要 ( )   PDF (19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小核糖核酸(micro-ribonucleic acids,miRNAs)是一种基因编码长度约22个核苷酸的非编码单链核糖核酸(ribonucleic acids,RNA)分子,通过介导信使RNA(messenger RNA,mRNA)降解或转录抑制来调控蛋白质合成。miRNAs不仅与神经细胞发育、分化及生理功能密切相关,而且在脑缺血缺氧后表达发生上调或下调,直接影响到下游蛋白质合成,并且与缺血耐受也有直接关系。通过对脑缺血缺氧后表达发生改变的miRNAs进行调控,可能为卒中的治疗开启一条新途径。

    教学园地
    实习医师参加医学会议的利弊
    秦海强,赵性泉,王春雪,王拥军
    2013, 8(02):  159-160. 
    PDF (14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