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9年 第4卷 第07期    刊出日期:2009-07-20
    述评
    颈动脉超声与临床
    何文
    2009, 4(07):  0-552. 
    PDF (14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编手记
    执 著
    王拥军
    2009, 4(07):  535-536. 
    PDF (14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点报道
    第18届欧洲卒中大会简介
    彭斌
    2009, 4(07):  537-540. 
    PDF (14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 追求 希望——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2009’热点报道
    陈盼;秦海强;王伊龙;濮月华;王春涓;王文娟;廖晓凌;贾茜;边立衡;马越涛;孟霞;郑华光;郑博文;邱彩霞;林佳;马丽;刘丽萍
    2009, 4(07):  541-546. 
    PDF (15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急性卒中并发上消化道出血单中心初步调查结果
    王新高;王春雪;周永;赵性泉
    2009, 4(07):  553-556. 
    摘要 ( )   PDF (17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急性卒中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病情况。方法 选取北京天坛医院中国急性脑血管病事件登记(Registry of Acute Cerebrovascular Events in China,RACE-CHINA)的急性卒中住院患者,对其住院病史记录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2007年8月至2008年7月,北京天坛医院RACE-CHINA共登记急性卒中患者1408例,确诊上消化道出血40例,急性卒中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为2.84%,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平均年龄63±9岁,脑出血患者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略高于脑梗死和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2.98%:2.75%,2.98%:2.84%),意识障碍患者、脑出血量大者、椎基底动脉系统脑梗死更易发生上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多发生在卒中后第1~2周,持续时间多在1周内。急性卒中总体死亡率为7.0%,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后,卒中死亡率为30%。结论 上消化道出血是急性卒中的严重并发症,年龄、性别、卒中类型、出血量、意识状态等可能是其主要危险因素,临床上应高度重视,加强防治。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新生血管超声造影特点的初步临床研究
    徐斌;张丹;刘兴洲;孟焱;翟林;黄光;李卫东
    2009, 4(07):  557-561. 
    摘要 ( )   PDF (18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性质以及斑块内新生血管的特征,并分析新生血管的血液动力学特点。方法 采用常规超声、彩色功率多普勒超声筛选出20例症状性颈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29个斑块,应用超声造影技术对斑块进行检测,分析超声造影表现与斑块性质之间的关系、斑块内新生血管的分布特征、血液动力学特点。结果 29个斑块中有28个斑块显示不同程度的增强,有9个斑块表现为造影剂单纯从管壁外向斑块内增强,有6个斑块表现为造影剂单纯从管腔内向斑块内增强,另有13个斑块表现为造影剂从管腔内、管壁外周双向进入斑块内增强。在这些回声强度不同的斑块中,共5个硬斑块,其中4个硬斑块表现为造影剂从管壁外周向斑块内呈稀疏点状增强。在增强的28个斑块中软斑块9个,混合斑块15个,硬斑块4个。结论 颈动脉超声造影可以实时、敏感地强化显示不同性质的颈动脉斑块,揭示颈动脉斑块内血液动力学特征。颈动脉超声造影是一种识别斑块内新生血管的新技术。
    超声评价非对称性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与血流剪切力的关系
    刘冬梅;何文;张红霞;田凤兰;魏立亚;项东英;张惠琴
    2009, 4(07):  562-565. 
    摘要 ( )   PDF (16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比非对称性颈动脉粥样硬化患者斑块侧与无斑块侧的颈总动脉血流剪切力,分析血流剪切力与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关系。方法 利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测量78名无症状性单侧颈动脉斑块患者的双侧颈总动脉舒张末期内径(internal diameter,ID)、收缩末期峰值流速(peak systolic velocity,Vp)及内-中膜厚度(intima-media thickness,IMT),并根据公式计算最大血流剪切力(τm)=4μVp/ID(μ为血液黏滞度),对比分析双侧τm及IMT的差异,并通过直线相关分析分析τm与IMT的关系。结果 斑块侧颈总动脉ID大于无斑块侧(6.7±0.9mm vs 6.1±0.8mm,P <0.01);斑块侧颈总动脉IMT厚于无斑块侧(1.3±0.2mm vs 0.8±0.1mm,P <0.01);斑块侧颈总动脉τm低于无斑块侧(18±5dynes&#12539;cm-2 vs 23±9dynes&#12539;cm-2,P <0.01)。IMT与τm呈负相关。结论 非对称性颈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双侧颈动脉血流剪切力存在差异,斑块侧血流剪切力明显低于无斑块侧,且减低的血流剪切力与IMT呈负相关,进一步证实低血流剪切力与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关系。
    幽门螺杆菌粪便抗原免疫快检卡与快速血清幽门螺杆菌现症感染带检测法诊断脑梗死患者幽门螺杆菌现症感染的比较
    杨旭;狄子晖;郑志东;李继来;杜继臣;郑华光;秦海强
    2009, 4(07):  566-571. 
    摘要 ( )   PDF (17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分析幽门螺杆菌粪便抗原(helicobacter pylori stool antigen,HpSA)免疫快检卡与快速血清幽门螺杆菌现症感染带检测法(helicobacter pylori rapid test with current infection marker,CIM Hp RT)对脑梗死患者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现症感染的诊断价值。方法 获取93例患者的粪便和血液标本,HpSA的检测采用免疫色谱层析法的单克隆抗体进行,CIM Hp RT应用免疫层析法,结果判定采用盲法进行;应用配对(McNemar检验)和一致性检验(Kappa值)评价HpSA免疫快检卡与CIM Hp RT诊断脑梗死患者Hp现症感染的检出率,并进行比较。结果 HpSA免疫快检卡诊断脑梗死患者Hp现症感染检出率为47.3%(44/93),CIM Hp RT诊断脑梗死患者Hp现症感染检出率为52.7%(49/93),总符合率为75.3%(70/93),McNemar检验二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405);一致性检验的Kappa值为0.507(95%CI 0.333~0.681,P <0.01)。结论 HpSA免疫快检卡与CIM Hp快速检测法对脑梗死患者Hp现症感染的诊断能提供重要信息,且存在较好的一致性。
    硬脑膜动静脉瘘的影像特征分析
    魏娜;施磊;张玉梅
    2009, 4(07):  572-575. 
    摘要 ( )   PDF (16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分析硬脑膜动静脉瘘(dural arteriovenous fistula,DAVF)患者的影像学检查结果,探索DAVF在不同影像学检查中的特征性表现,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对自2005年以来在我院治疗的32例DAVF患者的影像学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32例DAVF患者,颅脑CT和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检查能较好地显示因DAVF所致的颅内继发性病变,如扩张的引流静脉,继发性出血及静脉窦狭窄、闭塞等改变。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DSA)检查则能准确地显示瘘口部位、供血动脉、静脉引流情况及颅内血流分布情况,但无法显示继发的脑实质病变。 结论 DSA检查是诊断DAVF的金标准。CT、MRI检查亦能为诊断DAFV提供依据。

    基质金属蛋白酶-9及组织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1在脑动静脉畸形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出血的关系
    邸飞;李洪利;赵继宗;王硕;赵元立;张东
    2009, 4(07):  576-580. 
    摘要 ( )   PDF (18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基质金属蛋白酶-9(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MMP-9)及组织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1(tissue inhibitors of metalloproteinase1,TIMP-1)在脑动静脉畸形(cerebullar 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s,CAVM)患者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出血的关系。方法 选取我院2007年5月至2008年9月间收治的48例CAVM患者。按有无出血症状分为出血组和非出血组,并选取24例原发癫患者为正常对照组。分别对其病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等进行研究。对患者术中脑组织标本的MMP-9、TIMP-1含量以免疫组化方法进行研究。结果 MMP-9、TIMP-1均表达在胞浆中。MMP-9在正常对照组仅见微量表达;而在CAVM患者组织标本中可见表达明显升高。TIMP-1在CAVM患者组织中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与MMP-9表达平行,出血组组与非出血组之间MMP-9、TIMP-1均无统计学差异,但两者之比(MMP-9/TIMP-1)有统计学差异。结论 ①MMP-9可能是导致CAVM血管壁结构不稳定、生长和过度扩张的重要因素,其水平升高可能是TIMP-1表达的促进因素之一;②MMP-9可能对于CAVM患者的出血具有促进作用,TIMP-1有着抑制MMP-9活性的重要作用,是防止CAVM出血的“保护因子”。MMP-9和TIMP-1比例失衡,造成MMP-9相对“过盛”,可能是引起脑动静脉畸形出血的重要机制。
    注射用尤瑞克林对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脑血流储备能力的影响
    龚浠平;司丽萍;白亚秋;王拥军
    2009, 4(07):  581-584. 
    摘要 ( )   PDF (17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注射用尤瑞克林对缺血性卒中患者脑血流储备能力的影响。方法 选择大脑中动脉区域梗死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154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76例,给予注射用尤瑞克林0.15PNA,同时给予缺血性卒中的基础治疗;对照组78例,给予相同缺血性卒中的基础用药上,给予生理盐水静脉注射。利用经颅多普勒技术对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进行CO2吸入试验,观察使用注射用尤瑞克林治疗前后的脑血流储备能力。结果 治疗组和对照组患者在治疗后10d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均有不同程度改善,而治疗组患者在治疗后10d脑血流储备能力较对照组有明显改善。结论 注射用尤瑞克林可能有助于改善缺血性卒中患者的脑血流储备能力。
    编者按
    超声与卒中
    何文
    2009, 4(07):  585-585. 
    PDF (13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论坛
    颈动脉斑块内新生血管的研究现状
    魏立亚;何文
    2009, 4(07):  586-590. 
    PDF (14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卵圆孔未闭相关的缺血性卒中研究现状
    张惠琴;何文
    2009, 4(07):  590-593. 
    PDF (14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讨论
    磁共振弥散成像阳性的经典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进展为缺血性卒中一例
    于逢春;唐晓梅;张芳
    2009, 4(07):  594-597. 
    PDF (15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南与规范
    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处理指南
    贾莉;吕琳;夏敏
    2009, 4(07):  598-600. 
    PDF (16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血管性痴呆的生物学标记物研究进展
    冯涛;王拥军
    2009, 4(07):  601-606. 
    摘要 ( )   PDF (15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管性痴呆与阿尔茨海默病、混合性痴呆的鉴别诊断面临困难。目前应用的血管性痴呆临床诊断标准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偏低。近年一些生物学标记物作为病理生理过程的客观指标被应用于与血管性痴呆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这些生物学标记物包括结构影像学、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脑脊液标记物[淀粉样β多肽(Amyloidβ-peptide,Aβ)和tau蛋白]、血浆细胞因子和脑血管血液动力学检查等。初步的研究结果提示脑脊液Aβ和脑的脱氧葡萄糖-PET显像对于血管性痴呆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